猝睡症狗狗 太興奮突然睡著「如做時光旅行」

猝睡症狗狗 梅布爾

每次郵差來送信,英國混血牧羊犬「梅布爾」(Mabel)就瘋狂地在門口又跳又抓,但不久就會突然倒下不動,牠不是暈倒了,而是睡著了,因為牠得了「猝睡症」(narcolepsy)。 


英國《太陽報》報導,梅布爾這種「猝睡」的情形,也會發生在牠遇到狗朋友的時候。飼主格利登(Trevor Gliddon)說,他在去年領養5歲的梅布爾,不久就發現牠的猝睡奇觀,「牠太興奮就會突然倒下睡著,像被『槍斃』一樣,但沒有幾秒就醒來走動,還一臉若無其事的樣子。」 

不過格利登也說,梅布爾有時也會很困惑,因為才跟其他狗狗正在玩耍,怎麼幾秒後這些狗又不見了呢?牠不知道自己睡了一下,「就像牠做了『時光旅行』一樣。」可惜的是,這種疾病沒有辦法根治。 

→看梅布爾猝睡的影片 

原文網址: 猝睡症狗狗 太興奮突然睡著「如做時光旅行」 | 寵物新聞 | NOWnews 今日新聞網 http://www.nownews.com/2011/01/18/11507-2682818.htm#ixzz1BOMmoE4z

猝睡症狗狗

另一篇報導也有隻臘腸狗也這樣...冏

最近網路上流傳一段影片,有一隻罹患猝睡症的臘腸狗,常在玩耍時突然睡著,上一秒明明還在草地玩耍,下一秒轉個彎,突然倒地就睡,不知情的人還以為牠暈倒了!主人把牠瞬間入睡的影片放到YouTube上,引發不小的討論,點閱率超高。 

 

2005年資料統計,全世界的「狗口」數約為四億,「狗種」數目則超過三百五十種。科學家注意到,狗會患有某些人類疾病,而某些品種的狗特別容易罹患某些疾病,如薩摩耶犬容易得糖尿病,洛威拿犬容易得骨肉癌,史賓那獵犬易患癲癇,杜賓犬易患猝睡病,拳師狗則特別容易有髖關節發育不全症。 

罹患猝睡症的狗狗,肌肉強度會突然喪失,雙膝一無力就會跌倒甚至入睡,這並不是在耍寶,牠們都是基因有問題。 

長久以來,猝睡症的病因一直不明。一九八○年代中葉,發現猝睡症與某種人類白血球抗原(HLA)之間有高度的關聯(猝睡症患者幾乎都帶有該種抗原,但卻不是所有帶原者都是患者),顯示猝睡症可能是自體免疫的疾病。 

一九九八年,有兩組科學家同時發現了一種新的神經胜肽,分別命名為下丘泌素(hypocretin)及進食素(orexin),主要是該胜肽位於下視丘並類似小腸內泌素(secretin),且具有促進飲食的作用而得名。 

不久,有研究者發現,患有猝睡症動物(主要是狗)的下視丘,就缺少了下丘泌素;抽取猝睡症患者的腦脊髓液,也測不到下丘泌素(或量很低)。進一步在剔除了下丘泌素基因的小鼠身上,更證實了缺少下丘泌素是造成猝睡症的主因。 

人類若有睡眠障礙可能會影響工作和安全,狗狗也是一樣。雖然突然睡著的樣子很惹人憐愛,但是狗狗無法控制自己何時會睡著,便隨時可能發生危險,主人需要更用心看顧牠們。 

目前猝睡症只能靠吃藥治療,期盼這些狗狗有一天也能夠盡情奔跑。 

原文網址: NOWnews【我的愛犬】犬醫療/狗狗罹患猝睡症 跑一跑就睡著 http://www.nownews.com/2008/09/22/11495-2338795.htm#ixzz1BONE4DNu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n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