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如長頸鹿的「有翼蜥蜴」 史前風神翼龍有多重?

史前翼龍(pterosaurs)生存於三疊紀晚期到白堊紀末期,其中的風神翼龍與哈特茲哥翼龍是地球上曾出現的最大型飛行生物。現在世界上的最大鳥類「灰頸鷺鴇」(Kori bustard)比起史前翼龍只能算是羽量級。雖然史前翼龍已經絕種,但「凡走過必留下痕跡」,研究人員運用翼龍留下的腳印來判測牠們的重量,而這也是第一次有科學家利用腳印來判測絕種動物的重量。 

史前翼龍為爬蟲類,被稱為「有翼蜥蜴」;最新的研究發現,這個像長頸鹿般大小的史前翼龍重約150公斤,重20公斤的灰頸鷺鴇可說是小巫見大巫。 

先前的研究運用翼龍的骨頭以及模型來判測牠們的重量,但因考古學家無法收集到翼龍完整的骨頭而有所誤差。而這份由日本古生物學家久保(Tai Kubo)所提出的研究報告,是他研究各動物的腳印所得到的結論。 
 
圖/擷取自biology-blog.com 

久保運用兩年的時間,每個禮拜都到動物園造訪各種動物,如鱷魚、蜥蜴、烏龜以及青蛙,為的就是要收集牠們的足跡;但有些爬蟲類動物鮮少移動(如:鱷魚),所以久保可能需要花上一整天的時間才能收集到一個腳印。 

根據腳印的深度以及各動物的重量,久保得到一個數學公式來判斷翼龍的重量,他發現大部分的翼龍都比當代最大鳥類重上10倍,不過最重的種類還有待研究。 

恐龍專家漢德森(Donald Henderson)則表示,他認為這項實驗也應考慮到其它鳥類,屆時實驗結果應會有所不同;他認為,最大的翼龍--風神翼龍(Quetzalcoatlus)至少就有好幾百公斤重。 
 
風神翼龍的想像圖。圖/擷取自維基百科

原文網址: 大如長頸鹿的「有翼蜥蜴」 史前風神翼龍有多重? | 國際新聞 | NOWnews 今日新聞網 http://www.nownews.com/2011/01/20/334-2683217.htm#ixzz1BaVwmQj0

既然提到了長頸鹿,那當然要來分享一下長頸鹿打架啦

不知道史前風神翼龍是不是也是這樣打架 哈哈哈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n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