侏羅紀蜘蛛 1.65億年的「大金蛛」化石現身內蒙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 


一隻距今1.65億年的大金蛛(golden orb-weaver spider)化石近日在內蒙古自治區境內被發現,當時正是恐龍主宰地球的年代,研究人員將牠命名為「侏羅紀蜘蛛」。據判斷,牠是隻成年的雌性蜘蛛,體長約2.5公分、寬約1.25公分與現代蜘蛛後裔大小相當。 

「侏羅紀蜘蛛」是目前發現最大型的化石,研究人員推測,應該是火山在噴發過程中,蜘蛛的身體瞬間被火山灰掩埋沒被破壞,所以能夠保存地很完整,連蜘蛛腿部末端像刷子一樣的長剛毛都能清晰可見。 

美國堪薩斯大學教授塞爾登(Paul Selden)將這項最新發現登於《生物學快報》期刊上,他認為這研究顯示,大金蛛肯定擁有一個異常古老的血統。「侏羅紀蜘蛛」化石在內蒙古自治區內一個叫道虎溝的地區中被發現,那裡之前就存在著許多史前動物的化石,如火蜥蜴、小型原始哺乳動物、昆蟲和水生甲殼類動物等。 

在侏羅紀時期,這個化石層位於一個火山區的湖泊中,由於蜘蛛這類節肢動物身體非常脆弱,在地質變遷過程中極易被破壞,因此更顯得此化石的罕見珍貴。 

雌性的大金蛛是現存在於地球上的最大型織網蜘蛛,身長可達到2英寸(約合5公分),腿部跨度可達6英寸(約合15公分),雄性的體形則相對較小。隨著化石的發現也意味著,大金蛛應該是人類已知跨越最長年代的蜘蛛種類。 

這種蜘蛛主要遍佈於熱帶或亞熱帶地區,牠們可以織出一種異常結實的高蛋白蛛網,寬度可達5英尺(約合1.5公尺),來捕食蛾類或昆蟲,甚至是小型鳥類,蛛絲顏色呈金黃色,在陽光下會像黃金一樣閃閃發光,相當引人矚目。 

↓研究顯示,大金蛛是人類已知跨越最長年代的蜘蛛種類。(圖/擷取自網路) 
 

原文請點:《livescience》 


原文網址: 侏羅紀蜘蛛 1.65億年的「大金蛛」化石現身內蒙 | 頭條新聞 | NOWnews 今日新聞網 http://www.nownews.com/2011/04/23/91-2706858.htm#ixzz1KNDsGWV4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n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