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狗管家」沒受虐! 做家事是「遊戲」而非命令

「狗管家」傑西幫忙做家事 Part 2:
 

「狗管家」Jesse 做家事的影片Part 2 再次爆紅,網友佩服之餘,也有懷疑的聲音出現,擔心牠太操勞。對於這些指控,飼主表示要大家放心,因為做家事對牠而言是一種遊戲,也是有成就感的任務,而不是命令與脅迫。

因會「做家事」而爆紅的傑克羅素犬「Jesse」,近日推出的新影片再度受到網友及媒體矚目,看見Jesse 不但會泡茶、換床單、擦地板、收衣服、收玩具、幫主人拿電話等等,讓人深深佩服,但也有人擔心牠「太操勞」,甚至指控「這樣是虐待狗吧?」

對於這些疑慮,飼主表示「安啦!」影片裡的Jesse 並非一次做完這些家事,而是多次拍攝剪輯。加上傑克羅素犬 (Jack Russell Terrier)這種狗狗,天生精力旺盛、求知慾強,如果不讓牠做點事,沒有得到成就感,反而會把精力轉移到破壞傢俱、爆衝、亂叫等行為問題上面。


▲Jesse 紅到台灣,不少網友怕牠「太操勞」,飼主聲明「別擔心!」(圖/Just Jesse)

事實上Jesse 的主人希瑟兒(Heather) 是一名馴犬師,她參考許多書籍、上了許多課,用「正向鼓勵」及「響片訓練」的方式,跟Jesse 一起在遊戲中學會這些大大小小的才藝。

她強調「我從來不處罰牠,而是用獎勵來取代責罵,牠自己會選擇做對的事來取得獎勵。」加上傑西很聰明,熱愛學習和遊戲,常常在玩樂中學起來。「你們看到的所有才藝,都是我和牠一起完成訓練,我們就像一個team,也是彼此的知己。」
實際觀察Jesse 在影片中的反應也能發現,當牠做這些家事的時候,表情是開心愉悅的;表現是有活力的,絕對不是受到逼迫才做出這些事。希瑟兒說:「牠一直都很熱心,像個管家,喜歡在家人旁邊一起幫忙,也喜歡被信任的感覺。」

每隻狗兒所需的訓練時間不一,以「傑克羅素梗犬」來說,天資聰穎,會將所有訓練內容都牢記在心,但飼主仍必須花時間、精神與體力來教導。牠們天生精力旺盛、好動,最早被當作獵狐犬,關節柔軟,因此動作靈活。

民眾若對這犬種心動,請務必三思,因為牠們體內藏著驚人的爆發力與獵犬特性,如果沒有從小教育,別太指望牠會是一隻乖巧的家犬。建議從小讓牠在玩耍宣洩體力的同時,引導主從關係,掌握相處技巧,會發現這是隻充滿潛力、樂趣無窮的狗兒。


▲Jesse 與飼主希瑟兒。(圖/Just Jesse)

「狗管家」傑西幫忙做家事 Part 1:


原文網址: 「狗管家」沒受虐! 做家事是「遊戲」而非命令 (第2頁/共2頁)| 頭條新聞 | NOWnews 今日新聞網 http://www.nownews.com/2011/08/13/91-2734742_1.htm#ixzz1Uz5O1GTP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n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