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最黑暗行星」光反射不到1% 連炭都還比較耀眼!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最黑暗行星

天文學家發現了目前所知「最黑暗行星」,這顆名為TrES-2b的太陽系外行星,只有不到1%的光反射,比太陽系任何一顆行星、衛星都來得黑。科學家形容,TrES-2b比黑色噴漆還要黑,「跟它擺在一起,連炭都顯得格外耀眼」。

「最黑暗行星」TrES-2b是由美國太空總署(NASA)的喀卜勒太空船所發現,該艘太空船平時工作為測量遠方恆星的精確亮度。TrES-2b是一顆大小與木星相仿的氣體行星,距離地球約750光年;由於是在2006年的「跨大西洋太陽系外行星調查」(Trans-Atlantic Exoplanet Survey)中找到這顆行星,因此以該計畫案縮寫命名。

木星擁有明亮的氨雲(ammonia clouds),可將三分之一以上的陽光彈回太空;可是TrES-2b卻因為表面溫度極高,氣體無法凝結成雲,也難以反射陽光。據了解,TrES-2b與「它的太陽」之間只有500萬公里,遠小於水星到太陽的距離(4500萬公里),因此TrES-2b表面溫度高達攝氏1000度以上。

事實上,在TrES-2b大氣層中,還有其他容易吸收光線的成份,如鈉、鉀、二氧化鈦等蒸氣;不過哈佛史密松恩物理中心(Harvard-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)科學家則說:「這不是造成它這麼黑的主因,老實說,它也並非真那麼黑,高溫讓它散發出另一種昏暗的紅光,就像即將熄滅的鎢絲燈泡。」


※點此至每日郵報看「最黑暗行星」

原文網址: 「最黑暗行星」光反射不到1% 連炭都還比較耀眼! | 頭條新聞 | NOWnews 今日新聞網 http://www.nownews.com/2011/08/13/91-2735088.htm#ixzz1Uz2IPDAK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n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